中文English
ISSN 1001-5256 (Print)
ISSN 2097-3497 (Online)
CN 22-1108/R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本刊稿约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临床肝胆病杂志》于1985年创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吉林大学主办,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学术支持的医学专业期刊。2023年核心影响因子为1.379,综合评价总分在中国消化病学类核心期刊中连续5年排名第1位。

  杂志为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项目来源期刊、《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收录期刊(Q3区)、《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AD)来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Q1区),被《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万方数据、《重庆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期刊文献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和《中文电子期刊服务数据库(CEPS)》等国内数据库收录。

  杂志系荷兰《医学文摘(网络版)》(Embase)、荷兰《文摘与引文索引》(Scopus)、美国《化学文摘(网络版)》(SciFinder)、 瑞士《健康网络首创研究获 取》(HINARI)、俄罗斯《文摘杂志》(AJ,VINITI)、美国《艾博思科 数据库》(Eh,EBSCOhost)、英国《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研究中 心》(CABI)、《日 本 科 学 技 术 振 兴 机 构 数 据 库(中 国)》 (JSTChina)、世 界 卫 生 组 织《西 太 平 洋 地 区 医 学 索 引》 (WPRIM)、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波兰《哥白尼索引》 (ICI)来 源 期 刊 ,被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网络版)》(Ulrichsweb)收录。

杂志以推进肝胆胰疾病临床防治工作和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为方向,以服务广大临床医生和科研工作者为己任,理论与实践、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反映国内外肝胆胰疾病防治工作的重大进展,促进国内外肝胆胰领域学术交流。报道国内外肝胆胰领域先进的科研成果,临床诊疗经验,与临床密切结合且对临床有指导作用的基础理论研究、新疗法、新技术。刊载内容实行临床与基础并重,中西医并重,内外科并重,肝胆胰并重。设述评、专家论坛、热点·视点·观点、学术争鸣、指南与规范、指南解读、论著、临床病例讨论、临床经验交流、病例报告、综述、国内外会议动态、国外期刊精品文章简介等栏目。


撰稿要求


       撰稿要求细则主要参考自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ICMJE)提出的“生物医学杂志投稿的统一要求(Uniform Requirements for Manuscripts Submitted to Biomedical Journals)”,科学编辑委员会(Council of Science Editors,CSE)提出的“编辑政策声明(Editorial Policy Statements)”,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7713.2—2022 学术论文编写规则》。

1.1  文体设计    文稿应具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导向性,资料可靠,数据准确,文字精炼,层次清楚,书写规范。

1.2  文题    文题力求简明、具体、确切,概括文章的要旨。英文标题应与中文标题含义一致,可以省去定冠词和不定冠词,句首字母大写,其余小写(专有名词和缩略语按规则书写)。

1.3  作者及单位   署名作者必须满足以下条件:对研究的思路或设计有关键贡献/参与了研究数据的获取分析解释过程/参与起草或修改文章关键内容,同意对研究工作各个方面承担责任。仅对研究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或参与数据获取、资料收集者不能列为署名作者。作者署名按序排列,作者排序应在投稿前由全体作者共同讨论确定,投稿后不应再作改动。作者单位按“单位+科室,单位所在省市(省会城市略去省名)+邮政编码”格式书写,所有作者及单位信息均须中英文对照。每篇文章均须确定至少一位通信作者,并将通信作者的姓名、电子信箱及ORCID著录于单位下方,且须中英文对照

1.4  摘要    论著和综述文章须使用中英文摘要。摘要是一篇独立成章的完整短文,采用第三人称撰写,不分段、不列图表、不引用文献。论著文章使用结构式摘要,阐明摘要的目的、方法(研究时间、基本过程中受试者的选择、场所、测量方法、分析方法)、结果(主要发现或数据,以及具体效应值及其统计学意义和临床意义)、结论;综述类文章使用指示性摘要,高度精炼概括文献探讨范围和综述内容。

1.5  关键词   每篇文章须参照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医学主题词表(MeSH)》《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标引3~5个关键词,中英文对照,采用“;”隔开,分别置于中英文摘要下方。英文关键词的大小写应与MeSH中格式一致。关键词应尽量从MeSH中选用“主题词”,未被词表收录的“自由词”必要时也可作为关键词标注

1.6  基金项目    受基金项目资助的稿件,须将基金项目的中英文正式名称列于关键词下方,并注明项目编号;多项基金应依次列出。投稿时须提交基金项目批文复印件

1.7  临床试验注册    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或其他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一级注册机构注册的临床试验相关来稿,须在文章摘要下方注明注册编号。

1.8  伦理学声明    遵循《世界医学协会赫尔辛基宣言》《涉及人的健康相关研究国际伦理准则》和我国《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人类精子库伦理原则》《药物临床试验伦理审查工作指导原则》等的相关规定以及国际通行的动物福利和伦理准则,本刊要求:凡是动物实验研究,必须符合我国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相关规定,并经由动物伦理委员会审批;凡是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无论是前瞻性研究、横断面研究、回顾性研究,还是在人体上或使用取自人体的标本等进行的研究,亦或是采用心理学、流行病学、社会医学方法对人群进行的调查研究,都需要得到受试者知情同意、通过伦理委员会审批。伦理学声明须列明开展伦理审查的机构委员会名称、审查文件批号及批准时间,置于正文之后,利益冲突声明之前

1.9  利益冲突和作者贡献声明    所有文章均须公开利益冲突声明及作者贡献声明,置于伦理学声明之后,参考文献之前。

1.10  参考文献    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采用顺序编码制著录,依照其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加方括号以角码标出,并著录参考文献目录于正文后,目录中的中文期刊参考文献须中英文对照。同一文献作者不超过3人全部著录,超过3人只著录前3人,后加“,等”(英文文献加“,et al”)。作者英文姓名一律大写,姓前名后,姓氏须全拼,名取首字母缩写,省略所有缩写点。外文期刊名称用缩写,以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Index Medicus》中的格式为准,中文期刊用全称。文后参考文献必须标明文献类型标识、所引用期刊的年卷期及文章的起止页码,有DOI的须列出DOI。

1.11  图表    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行业标准《CY/T 171—2019学术出版规范插图》和《CY/T 170—2019学术出版规范表格》的相关规定。正文中出现的图表需按次序连续编码随文,先见文字后见图表。每个插图(表)应冠有中、英文图(表)题,图题置于图下方,表题置于表上方。表格采用三线表,表注序号用阿拉伯数字加半圆括号置于被标注对象的右上角,不宜用*等其他符号。图注位于图和图题中间,表注位于表下方。图表中的量、单位、符号、缩略语等必须与正文一致,描述性语言须为中文。投稿时应提供插图的TIF格式文件,像素要求在300 dpi以上

1.12  计量单位    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和《GB 3100/3101/3102—1993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有关量,单位和符号的一般原则/量和单位》的相关规定,具体执行参照中华医学会编辑出版的《法定计量单位在医学上的应用(第三版)》。 组合单位符号中表示相除的斜线多于1条时应采用负数幂的形式表示,如ng/kg/min应采用 ng·kg-1·min-1的形式,斜线与负数幂不可混用。 参量及其公差均需附单位,当参量与其公差的单位相同时,加圆括号将数值组合,置共同的单位符号于全部数值之后,如(34.5±12.6)ng/L。 量的符号一律用斜体。

1.13  数字    遵循《GB/T 15835—2011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相关规定。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和计数、计量数值均用阿拉伯数字。 年份应写全,如“1989年”。 百分数的范围和偏差,前一个数字的百分符号不可省略,如5% ~ 92%。附带尺寸单位的数值相乘,按下列方式书写:3 cm×4 cm×5 cm。 小数点前或后超过3位数字时,每3位一组,组间空1/4个字距(千分空),如1 234.765 4,4位以内的整数可以不加千分空。但序号、年份、页数、部队番号、仪表型号、标准号不分节。

1.14  统计学符号    文中须说明所使用的统计学软件及版本,并详细描述统计学方法。统计学符号参照《GB/T 3358.12009统计学词汇及符号》的有关规定书写。常用统计学符号如下:(1)样本的算术平均数用英文小写(中位数用M);(2)标准差用英文小写s;(3t检验用英文小写t;(4F 检验用英文大写F;(5)卡方检验用希文小写χ2 ;(6)相关系数用英文小写r;(7)自由度用希文小写ν;(8)概率用英文大写P(正文中的统计学处理,P值前应给出具体统计值)。统计学符号一律用斜体。

1.15  缩略语    文题一般不用中英文缩略语。正文中有必要使用英文缩略语时,须于该名词首次出现处著录其中文全称,再于括号中著录英文全称及其缩略语。

1.16  层次划分和编排方法    层次分级一般不超过4 级,各级号码之间加一小圆点,最末尾一级序号不加小圆点,如:1,1.1, 1.1.1,1.1.1.1……编号一律左顶格。 一级标题自成一行,二级以下标题若无细分,则空一字距,连续编排。


2  投稿须知


2.1  投稿方式    登录《临床肝胆病杂志》官方网站(lcgdbzz.org),点击首页右侧“作者投稿”按钮进入投稿系统,注册并登陆个人账号后,在作者中心按照投稿程序和要求完成投稿。

2.2  审稿及录用程序   来稿须缴纳审稿费,包含本刊编委、审稿专家和基金项目的稿件免收审稿费。本刊实行以同行评议为基础的三审制,初审周期一般为1~3天,复审、终审周期一般为10~30天。正在审阅中的稿件,作者如欲改投他刊,务必事先与编辑部联系,否则将被视为一稿多投。因一稿多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作者自负。对稿件处理有不同意见时,作者有权申请复议,并提交申诉的文字说明。经审退稿稿件,不再接收修改后重投。

      本刊为金色开放获取(Golden OA)期刊,稿件确认录用后,作者须按录用通知数额支付论文处理费(APC)及彩图印制工本费,稿件录用通知发出半个月内未缴纳APC的稿件将延后刊发,1个月内未缴纳APC的稿件视为自动放弃录用。

2.3  著作权     所有作者须对来稿真实性、科学性负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有关规定,本刊对预发表论文的非实质性内容有删改权,如作者不同意删改,需事先说明。论文正式出版后,本刊将一次性支付作者著作权使用报酬,并赠送当期纸刊2本。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