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ISSN 1001-5256 (Print)
ISSN 2097-3497 (Online)
CN 22-1108/R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姓名: 金冬雁
职称: 教授
单位: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
简历介绍:

金冬雁1986-1991年师从中国分子病毒学的先驱侯云德教授在北京病毒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1994-1999年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过敏及传染病研究所跟随蒋观德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他于1999年加入香港大学,现为香港大学霍广文伉俪基金精准医学教授。他在1993年获选为中国首届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2001年先后获中国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美国白血病与淋巴瘤学会特聘学者。2002年获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全球健康研究计划外籍新进研究员基金。2008年他获颁香港大学杰出研究奖,2014年获裘槎优秀科研奖。2020年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他是多本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也是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会刊《细胞与生物科学》的副主编。

金冬雁过往在人T细胞白血病病毒致癌蛋白TaxEB病毒小RNA分子及乙型肝炎病毒HBx蛋白的研究中屡有重大发现。2011年他们又发现了细胞中负责侦缉病毒的蛋白RIG-I需要另一种RNA结合蛋白PACT的辅助才能开启并维持其抗病毒效应。2008-2022年他们的研究又发现并阐明了SARS冠状病毒、MERS冠状病毒及新冠病毒干扰素拮抗蛋白及炎症小体激活蛋白的作用及分子机制。他们的多项发现都被国际同行认为是有关领域的突破,为病毒感染及肿瘤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和研究思路。金冬雁在国际期刊发表近250篇论文,其中包括25篇得到广泛引用的开创性论文。金冬雁是Clarivate 评选的2022年全世界跨学科领域高被引学者之一。



对于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我们正在采取措施防止机器人程序和页面爬虫程序提交欺诈性表单。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来证明你是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