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ISSN 1001-5256 (Print)
ISSN 2097-3497 (Online)
CN 22-1108/R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姓名: 闻玉梅
职称: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单位: 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
简历介绍:

闻玉梅(1934—)中国工程院院士。生于北京,祖籍湖北浠水。

1956年毕业于原上海医学院,曾在上海第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读微生物学研究生及进修。长期在上海医学院从事教学及研究。

1980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病研究所世界卫生组织肝炎合作中心及美国卫生研究院变态反应及传染病所肝炎室进修。回国后主要研究乙肝病毒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发现用乙肝表面抗原-抗体复合物可打破动物对乙肝病毒免疫耐受性。通过合作开发,研制了可供慢性乙肝患者应用的治疗性乙肝疫苗(乙克),已获准进入临床研究,前景良好。对我国乙肝毒株的变异作结构与功能基因组研究,发现乙肝病毒酶的新功能区,可作为新的药靶。国内外共发表论文200余篇,编写专著6本。

1988年提出对乙肝病毒表面抗体原耐受性的观点,并研究了消除免疫耐受性的治疗策略。设计了创新性的乙肝表面抗原-抗体复合物型治疗性疫苗,已由生产单位进行中试,被认为是研制治疗疫苗的开拓者之一,已进入临床研究。

1999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卫生部医学分子病毒学开放实验室学委会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外医学·微生物学分册》主编,欧盟项目评审委员。长期从事医学微生物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乙型肝炎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开拓研究细菌基因组,发现我国乙型肝炎病毒的多种变异株,研究其生物学特性,并系统阐述了我国乙型肝炎病毒持续感染的机制。

荣誉表彰

1995年全国劳动模范

199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199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9年上海市育才奖

2006年亚太病毒学会突出贡献奖

2009年德国Duisburg and Essen大学授予名誉博士

2015年全国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突出贡献"奖

2016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

2018年第四届"上海市教育功臣"荣誉称号

2018年中国免疫学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2019年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颁发首届"杰出教学奖"

2019年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

------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奖牌


对于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我们正在采取措施防止机器人程序和页面爬虫程序提交欺诈性表单。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来证明你是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