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ISSN 1001-5256 (Print)
ISSN 2097-3497 (Online)
CN 22-1108/R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姓名: 鲁凤民
职称: 主任医师 教授
单位: 北京大学医学部
简历介绍:

鲁凤民,男,1963年出生。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系常务副主任。1986年7月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89年、1992年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分别获医学遗传学硕士学位和医学博士学位;1992~1994年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指导教师庄辉院士;1994~1997年在北医三院中心实验室工作。1997~2005年先后留学瑞典Karolinska医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2006年至今回国任教北京大学医学部。现任中国生物技术协会实验室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市微生物学会常委、国家病原微生物卫生应急实验室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生物学通报》、《中国输血杂志》等多个学术期刊常务编委或编委。曾作为学组秘书,全程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防治重大专项”《病毒性肝炎领域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写和论证工作。在教学研究方面,作为主讲老师承担了本科生《医学微生物学》课程讲授和研究生《病原生物学研究进展》课程讲授。参与了 “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方法(PBL)在病毒性肝炎教学中的应用” 教学改革课题,主持课堂讨论及担任学生分组报告的评委。

主要科研成果:

鲁凤民教授主要从事细胞周期异常调控与肿瘤发生机制、HBV致肝癌机制等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的课题有“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十一五”I期课题“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诊断及临床监测的研究”;北京市科技计划“病毒性肝炎防治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HBx通过激活ERKs影响细胞周期素D1蛋白质转移”; “973”计划“我国HIV耐药性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及耐药机制研究”(子课题负责人)等。 在病毒性肝炎研究方面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共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28篇,中文论文50余篇。


对于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我们正在采取措施防止机器人程序和页面爬虫程序提交欺诈性表单。请输入正确的验证码来证明你是人类。